換掉家中「吃電怪獸」!省電電器5款推薦,讓你節電又省錢

每當收到電費帳單,總是對於節節攀升的費用左思右想卻不得其解嗎?有以上狀況,就該注意家中是否有隱形的吃電怪獸正在浪費電量而你卻不知道嘍。這篇文章將會整理耗電電器排行並推薦給各位適合的商品,協助大家在年末一次換掉NG電器,迎來「換」然一新的省電居家環境!



電費是如何計算的?

1. 首先須先了解電費的計價單位:度

度是電費的計價單位,其代表的是消耗功率1000瓦特的電器連續使用1小時所消耗的電量,寫作「1KW·H」,中文稱作「千瓦·小時」。

舉個例子來說,功率900瓦的冷氣機連續使用5小時,消耗了4.5度電:
900瓦×5小時÷(1000瓦·小時)=4.5(度)


2. 電費計算:消耗度數×每度電費

若知道消耗度數,只要乘以每度電費,便可知道總共的電費為多少。

舉個例子來說,功率900瓦的冷氣機連續使用5小時,消耗了4.5度電,且每度電費為5元。
電費=消耗度數×每度電費=4.5×5=22.5元


耗電電器排行

根據台電2019年公佈的耗電家電單月用電量估計,各位可揪出家中的「吃電怪獸」究竟是哪些!

1. 冷氣機

2. 電暖爐

3. 電熱水器

4. 開飲機

5. 電冰箱

6. 除濕機

7. 烘衣機

8. 電鍋

9. 微波爐

10. 烘碗機


省電小撇步

1. 了解家中空間大小

買到不符合家中空間的電器,就像是買到不合腳的鞋一樣,不論是太大或太小都可能造成電力的浪費。尤其像冷氣或除濕機通常都會清楚標示適合的坪數,網路上也有很多計算空間的現成小工具,建議各位先做好功課再開始選購節電電器,以免顧此失彼。


2. 淘汰家中老舊家電

你家是不是也有一台放了十年以上的「古董」冰箱或冷氣機呢?許多人會有「沒壞就不需花大錢更換家電」的錯誤迷思,殊不知卻養成了可怕的吃電怪獸,讓電費逐年增加。根據專家的實際評測,老舊電器的耗電量是可以達新家電的2.5倍以上的喔!看完文章後,不妨盤點家中的NG老電器,趁年末來個大換新吧!


你可能也想看 >>> 長效保溫不用電,節能省電的最佳選擇!



PTT、Dcard熱門省電電器推薦

以下將會介紹五款省電電器,分別是電熱水瓶、除濕機、電熱水器、冷氣及冰箱,最近有換新需求的讀者可千萬別錯過了!


省電電器推薦1:TIGER 虎牌 電熱水瓶 PCH-G080



寒氣逼人的冬夜,是否特別想來碗熱騰騰的泡麵或即溶濃湯嗎?TIGER 虎牌推出的電熱水瓶,外觀小巧精緻,800mL的容量對於1~2人的家庭可說是綽綽有餘。最大的優點是無蒸氣式的設計,不必擔心會被洩漏的蒸氣燙傷。加熱方面也可圈可點,一杯140mL的水只需花上45秒便能完成,省時間的同時也省下不少電,推薦給正在觀望電熱水瓶的各位。



省電電器推薦2:Panasonic 國際牌 高效型清淨除濕機 12公升 F-Y24GX



Panasonic 國際牌的除濕機符合新一級能源標準,採用雙重除濕系統,高效又省電。若各位有乾衣需求,搭載的智慧乾衣功能採用135°超廣角出風,相較於乾衣機省下最高53%的電,又能呵護衣物不縮水變形。最棒的是,還可以使用品牌專屬 App 遠端操作,若房間坪數在15坪上下的人,不妨考慮此款口碑商品吧!





誰說家電就不能充滿儀式美感?ReWatt 綠瓦特推出的數位恆溫變頻電熱水器以「鏡面美學」為主題,推出了黑、香檳金及鏡面三款顏色,不只是電熱水瓶,也是家中美美的裝飾品,融入各空間都不突兀。獲得2020台灣精品獎的它除了外觀輕巧吸睛,簡單易上手的觸控面板搭配0.5°C內的精準控溫,更讓各位擁有美好沐浴體驗,不怕忽冷忽熱。熱效率達112%,水即開即熱,還能幫各位省下不少電喔!



省電電器推薦4:TECO 東元 變頻冷暖分離式冷氣 MA28IH-ZRS/MS28IH-ZRS


酷暑來臨時,總免不了開冷氣的龐大電力花費。除了透過調低溫度及定時來節省電費以外,選對冷氣機也十分重要。TECO 東元推出的 ZR 系列變頻分離式冷氣符合 CSPF 一級能效標準,還有「自清淨」及「關機自動防霉」的功能,不僅省電節能,還能時刻享受清新的沁涼空氣。若有長時間使用冷氣的需求,別忘了將本款機能良好的變頻分離式冷氣也納入考慮囉!



省電電器推薦5:Frigidaire 富及第 1級省電雙門小冰箱 90L



冰箱由於需要24小時待機,因此選擇效率好的款式非常重要。Frigidaire 富及第推出90L雙門冰箱雖然屬於小型冰箱,但功能應有盡有。它提供了一般單門小冰箱沒有的冷凍功能,且最低冷凍溫度可達-18°C,對於小資族可說是一大福音!當然,它也符合一級能源標章,約兩天花費1度電,平均一天才花費約2元左右的電費。若希望有冷凍功能,且冰箱空間需求不大的人,此款將會是你的首選。




留言